Node.js

这几天翻了翻上学期期末买的《Node.js开发指南》,简单入门了一下 Node.js,感觉 Node.js 更新实在是快,书上的很多例子现在看来已经过时了。

学了新的东西不用一下当然是不舒服的,所以我为了练手开了 Simple Baiduyun 这个坑。

Simple Baiduyun 是目的是解析真是的百度链接,我写这个的初衷,一是之前看到百度在大文件下载的时候必须使用百度云管家,实在是很不舒服,二是之前用过一个叫菊爆盘的东西,对那个的原理很好奇。

Simple Baiduyun 的原理基本是爬网盘的分享页面,通过正则表达式匹配出文件的 md5 码,文件的真实地址是包含 md5 码的值的,所以再次利用正则表达式就可以匹配出文件的真实地址了,因为对正则不大熟所以坑了一阵才写完,之后写 repo 的介绍界面的时候顺便学了一下 bootstrap 框架。

之后在 Simple Baiduyun 快写完的时候又开了一个 WhoWakeUp 的坑,WhoWakeUp 是一个获取起床排名的小应用,是配套给微信平台使用的,微信平台只请求和爬取页面信息,而 WhoWakeUp 就是来处理访问信息的。WhoWakeUp 使用的是 MongoDB,感觉比传统的数据库要清爽一些,不过每次都用mongdb.open()有点麻烦,多次调用mongodb.open()而不mongodb.close()就会报错,算是好好练习了一下异步编程。

写了两个小应用,感觉在多练习的情况下,读优秀的源代码也是挺重要的,一是能寻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答案,二是能够纠正一些不好的习惯,尤其对于学习一门与自己原来学习的语言差异较大的语言,读源码还是能部分上减少犯错的可能。其次就是即时与需求方沟通,这样在发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共同处理,以免之后重写的麻烦。

大概就是这些,感觉还是再需要一阵时间来熟悉 Node.js,然后快放假了,好开心 :)